星期五, 10月 02, 2009

金門鳥

「固若金湯, 雄鎮海門」, 故取名為金門。九月底參與公司金門員工旅遊, 有著阿賢的支持, 讓我有機會跟在 Irving 與 Edward 後面學習。

在遊覽車上, 小婷導遊介紹許多金門歷史及特色。比如: 金門盛產的高梁, 乃屬 "矮" 高梁, 這樣才能一年採收 2 次。 另外, 金門沒種植稻米, 因為他們很缺水, 而稻米最需要的就是水; 而他們的蔬菜, 水果都是來自台灣。

在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 是蔣公勉勵大家要「反共大陸, 以寡敵眾 」。

另外到了「民俗文化村」, 裡共有 18 棟古厝, 其中有 15 間燕尾式 (指屋頂兩端翹起來), 3 間馬背式; 燕尾式就是給當官者有錢人居住, 而私塾, 傭人, 貧窮人家都住馬背式。 金門許多留學生回來當地, 第一會先立志蓋 「忠祠」、第二「修祖墳」、再來就是蓋「私塾」, 希望讓後代子孫會讀書, 最後才是蓋「豪宅」。

小婷還提醒我們, 若有人要嫁到金門, 一定要「早睡早起」, 因為早上太晚起床, 會買不到菜, 他們的物資有限。 金門還有一副有趣對聯「金門廈門門對門, 大砲小砲砲打砲, 橫批毋忘在莒」。


黑喉鴝

哇哩! 都沒人幫我修正, 害我一直寫著 "大葦鶯 "... 想說為何大家都有鴝可拍, 而我從沒拍過半隻


鵲鴝




褐翅鴉鵑


戴勝




玉頸鴉


灰鶺鴒


授帶鳥


喜鵲


栗喉蜂虎


黑翅鳶
最美麗的猛禽, 牠的主食為 "鼠" 類。


這隻不曉得叫什麼 "鷸" ?


黑腹濱鷸


斑翡翠
這隻是 Irving 所要拍回去交差的, 牠目前住在玻璃窗裡。


蒼翡翠
出發前, 有特地上網看到這隻生繡的嘴巴, 但一樣與牠無緣, 待下回再去金門時, 我再去找你!


拍攝地點: 金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