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3, 2015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園 (下集)

清晨 5 點 35 分阿里山小火車出發, 到祝山 6.2 公里約 10 幾分鐘的車程, 抵達目的地, 天色尚微暗著, 廣場上見到許多陸客在一邊等待 6 點 52 分的日出, 一邊聆聽站在神木前, 當地店家老闆李先生趣味的解說。解說完, 開始籍機推銷檜木的加工品 (小蘋果 600 元、大蘋果 3000 元、佛珠手鍊 200 元、108顆佛珠項鍊 1000 元, 及掛在汽車上等飾品)。最後, 沒如所願, 雲層太多, 太陽三級跳, 一下到半空中了。公廁旁的山坡路上, 金翼白眉、冠羽畫眉及栗背林鴝首度出現。

因為買了火車來回票, 緊接著必須搭 7 點 35 分末班車下山, 半途沼平車站下車。沼平公園鳥多多, 順著光源, 在沼平七號橋, 可近距離清楚拍攝冠羽畫眉、紋翼畫眉, 還有栗背林鴝及白腹鶇等鳥種。延著步道行走到梅園, 藍尾鴝亞成母鳥、白耳畫眉、青背山雀也一一跳躍而出。

阿里山是個風光明媚、美不勝收的好地方, 為了下次再蒞臨, 尚有許多目標鳥種留著下回再補足。 下一次目標: 塔山、對高岳。


青背山雀 (Green-backed Tit) 雄鳥
身長約 12 公分, 特徵點: 背部橄綠色, 腹面兩側黃色, 雄雌鳥差異在腹面的黑色縱帶, 雌鳥較細且短, 反之, 雄鳥的黑色縱帶幾乎延伸到尾下覆羽。鳴叫聲, 非常輕快悅耳, 會發出 「急、急」,「居、居」之音。






紋翼畫眉 (Taiwan Barwing)
為台灣特有種, 體長約 18 公分, 常小群在中高海拔林間。牠的聲音非常粗啞會「架、架、架」叫, 其特徵點: 頭部暗栗褐色, 最醒目的是飛羽有栗褐色橫斑。見牠攀附, 倒懸於櫻花細枝上, 啄食小蟲、果實, 尤其是頭髮蓬鬆時, 最為可愛。





白耳畫眉 (Taiwan Sibia)




冠羽畫眉 (Taiwan Yuhina)
阿里山四處充斥著「吐米酒」的聲音, 一直幻想會不會把鵂鶹召喚過來。



藍尾鴝 (Red-flanker Bluetail) 
冬天不普遍的鳥種, 看見牠, 是在暗層空曠之處的草皮上, 個體單獨活動。其特徵點: 眼周圍有白色眼圈, 喉嚨白色, 腰到尾羽黑藍色, 上胸淡橄褐色, 脇橙黃色。




栗背林鴝 (Collared Bush Robin) 雄鳥
白眉道長, 通常單獨出現於中、高海拔之樹林底層。頭至脖子為黑色, 下頸有一橙明顯的紅色頸環, 聲音常發出連續的「匹、匹、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