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0, 2017

北方三島 - 花瓶嶼、彭佳嶼、棉花嶼

第一次報名北鳥大型活動,深怕被放鳥,前晚於劍潭站附近找 3.5 顆星的士林小棧夜宿,也是首次體驗沒有招牌、沒有門面、沒有冰箱且價格不斐之背包族旅行社。 6:30 於劍潭站二號出口集合點名,搭上綠色彩繪之遊覽車前往基隆搭船,小確幸有唯一熟面孔的雅淇相陪,她向我介紹 David 的神,分析水鳥的辨識,尤其是鳥音的聽辨能力,更是深不可測,是很棒的學習對象。 這天,團隊看到的總鳥種數共計 43 種,猛禽占 3 種 (黑鳶、遊隼、魚鷹),其中 David 拍攝到稀有的藍臉鰹鳥在水裡漫游,和我們當時僅見到漂流木形成很大對比(傻笑)! 去程,領隊有看風向,若是逆風,環島順序是「花瓶嶼>彭佳嶼>棉花嶼」,反之。小船行駛 1.5 小時來到岩石四壁,無人居住的火山島-花瓶嶼,它是倒著像花瓶,也有人說它像蝸牛,高聳直立的島嶼穿著暗紅色的彩裝,佇立在平靜的太平洋,極為壯麗。 身高 168 米的彭佳嶼是軍事要地,島上有 7-8 個自然形成的海石洞,僅有海巡署駐紮。下船時,長官對著每個人錄影,以確保多少人下船就要有多少人數回去。船長為我們準備御飯團、麵包糊口,接著開始展開賞鳥旅程。紅尾伯勞是島上的三寶之一,其次藍磯鶇亦普遍。島上唯一使鳥友遺憾的過客:法拉利-赤翡翠,呼嘯而飛。賞鳥團僅有行軍的份,背著 3-4 公斤裝備,在酷熱天氣,簡直寸步難行,大家對稀有鳥種的期待仿佛打了一針麻醉劑,麻痺雙腿以支撐意志步行至氣象站。單行道寬的道路,長官乘坐悍馬車經過時,老百姓必須站其兩側迴避,迴避的是黃沙滾滾,弄得大家灰頭土臉,球鞋內的襪子難逃滲入小沙子,有點狼狽!大伙兒在氣象站的樹蔭休息,雅淇是唯一聽到灰山椒鳥飛過的人,讚嘆不已!島上待約兩小時,拍完團體照即準備登船,往棉花嶼出發。 據悉,今年船長比前年的溫馴有經驗,他不會飆船,且曉得靠近棉花嶼讓白腹鰹鳥萬鰹其發,近百隻從島嶼岩壁俯衝而出,環繞小船,繞行島嶼數圈,實為壯觀驚豔,拍攝過癮。棉花嶼之封號,乃是岩壁鋪陳著白腹鰹鳥的便便有如白色的棉花,這時如果想 focus 在岩石上的鳥,曝光補償的增加是重要的。 回程,我選擇在船艙吹冷氣休息,坐在船長旁的保冰箱,分享酸梅(非暈船,乃嘴饞)、小煎餅、魷魚絲。熱情的我,分享鳥圖、餅乾予船長後,他也與我互動,群鳥飛過,會指引我拍攝,沒鳥時,便吹著舒服的海風注視船長的儀表板,看著雷達偵測船隻及觀察船長的導航動態,別有一番風味呀! 此行,感謝北鳥規劃及正副領隊政洋、勝杰辛苦的帶領,不論 CP 值如何,至少我玩得很開心,下次再見。
遊覽車上, 我們簽了賣身契 (just kidding), 簽 "登島切結裡", 以釐清責任問題。下車後, 繳交個人身份證, 行民生需求 (上廁所), 再來岸邊穿上救生衣, 即將搭乘富澤小船出海。
雅淇, 唯一認識的熟面孔, 而且還拿同款 Nikon 300mmF4。

8:00 出海, 約 9:35 抵達傳說中的花瓶嶼,  有沒有覺得像蝸牛?

花瓶嶼與基隆距離 32 公里, 航程約 1.5 小時, 是北方三島中最小的島嶼。周圍是岩石地形, 無法登錄。

10:45 登島 - 彭佳嶼。

雖然坡度傾斜度不阧, 但大熱天行走, 真得很辛苦。


這塊是陳水扁立的碑, 後來馬英九登陸, 也有在右側立一個碑在更高處, 有人問, 那蔡英文要立在哪? 可能就是在那座燈塔珊闌處 XD



棉花嶼, 面積才 0.12 平方公里, 維基寫清朝就有人居住, 真難以置信。


如果有人鞋子沒有變黃, 我不相信今日您有參與北方三島 XD


氣象站團拍。

鶴鱵。


田鷸 (Common Snipe)



灰鶺鴒 (Gray Wagtail)



叉尾雨燕 (Pacific Swift)


寬嘴鶲 (Flycatcher) 
灰斑鶲 (Gray-streaked Flycatcher), 是下船第一隻迎接我們的鳥種。
許多人誤以為牠是烏鶲, 後來再翻找各角度圖片, 及高人蔡大哥指點, 確認扡是灰斑鶲。
灰斑鶲初級飛羽末端接近尾末端, 比烏鶲長, 其次, 嘴型相對烏鶲小, 且尾下覆羽無暗色鱗斑。



白喉針尾雨燕 (White-throated Needletail)首拍, 牠與灰喉針尾雨燕相似, 白喉的前額有小白斑, 喉較純白。灰喉, 喉比較污灰。




白眉燕鷗亞成 (Bridled Tern)






白腹鰹鳥 (Brown Booby)
白腹鰹鳥雄成鳥 (Brown Booby)嘴乳黃色, 雄鳥嘴基及眼周圍有淡藍色。成鳥的腹及翼下白色, 翼上為深褐色。喜歡吃飛魚, 甲殼類。
副領隊勝杰說: 白腹鰹鳥沒有鼻孔, 嘴側有一道裂縫, 牠們利用裂縫呼吸。





白腹鰹鳥母成鳥 (Brown Booby) 



白腹鰹鳥亞成鳥 (Brown Booby) 



白腹鰹鳥亞成鳥 (Brown Booby) 

白腹鰹鳥亞成鳥 (Brown Booby) 




白腹鰹鳥雄成鳥 (Brown Booby) - 岩壁不是蜘蛛網, 乃是便便。



白腹鰹鳥雄成鳥 (Brown Bobby) - 這姿態挺優美滴!



穴鳥 (Bulwer's Petrel) - 雖然沒對焦好, 但還是貴在記錄。
穴鳥嘴黑色很短, 全身暗褐色, 尾羽尖長; 飛行時, 翼展窄長, 翼上有醒目的弧形粗翼帶。



紅尾伯勞 (Brown Shrike)



紅領瓣足鷸 (Red-necked Phalarope)
第一隻海鳥飛過, 都還沒回過神, 立即聽到雅淇說: 紅領瓣足鷸。(眼神死~我一直以為牠是鴴科)紅領瓣足鷸嘴黑尖細, 腳黑, 眼上有白斑, 眼後方至頸為紅棕色, 飛行時, 有明顯白色翼帶。



高蹺鴴 (Black-winged Stilt)


鷺科



黑鳶 (Black K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