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7, 2013

龜山島 401 高地 (上集)

續前一篇 401 「再見」, 我們第二次造訪龜山島。龜山島不是板塊運動擠壓出來, 而是七千年前經過四次火山爆發而來, 從外觀可見其四層不同紅棕色的岩石。 國際公認一萬年以內曾經活動過的火山, 就是活火山。

這回報名直接登島, 正巧與基隆、高雄鳥會同船, 上午九點從烏石港出發, 下午三點碼頭搭船回返。登島後, 解說員仍帶我們再走一次軍事坑道。


軍事坑道
我的頭頂上方是消音錐, 主要避免大砲射擊出去, 巨大聲響聚集在洞穴裡。



401 高地
龜山島至高點, 海拔高度 398 公尺, 加瞭望台 3 公尺, 等於 401 公尺, 就是 401 高地由來。

一輩子有一次體驗就夠了, 尤其還帶著小朋友走,  可是小朋友亦跟爬到 4~500 階才和家人先行下山。401 高地不長, 僅有 1363 公尺, 但階梯陡峭, 尤其下過雨, 抓地力更是吃重。向來對爬山沒興趣, 也沒體力的我, 居然可為了拍鳥而征服, 換來結果是接連幾日的鐵腿。





有圖有真相, 真得一步一腳印連涼亭共 1706 階, 全程走完。雖然半途我問一位拿 Canon 的大哥, 上面鳥況如何? 他回: 「鳥況還好, 如果想拍鳥, 建議不要花這時間登 401, 你看, 鳥會的人都在平地, 沒上來。」但我想: 應該不是他們不上來, 而是裝備太重, 不好揹上來。最後證明, 只有 2~3 處階梯旁有聽到鳥聲, 鳥況真得沒平地豐富。



有人說龜山島蛇多, 是日據時代養蛇緣故, 故登山步道入口處, 放置一簍竹筒, 放有多支竹製登山杖供驅蛇用。我一直想, 快冬天了, 蛇應該會冬眠, 但路途上卻還是不小心看到。如此可怕的蛇, 個人一點也不想拍美牠, 所以大家不要問我蛇頭在哪裡? 齊柏林「看見台灣」一書寫著: 刻意把事物拍美, 是掩埋真相, 逃避現實。XD



攻頂後, 也許是已先被北岳 (登山協會) 的人潮占據, 地方顯得更狹小, 很快地再爬上幾格階梯, 環顧四周景色。美! 這張就是龜首披髮, 可清楚見到附近海域淡藍色的海底溫泉。



翻閱資料, 得知因地震, 岩石坍落將琉璜洞口蓋住, 已見不到龜島磺煙。那這股煙是?



想看神龜擺尾, 攀登不到一半即可看到。下山時, 我喃喃自語: 401 不會是阿兵哥出操的主要訓練項目之一吧? 忘了誰回我: 的確會有人上來站哨。



兩次都從南岸上來, 拍張北岸留作紀念。



第一次來, 對這十六個字很感興趣, 但碼頭不能拍攝, 不確定「靠近」碼頭能不能拍, 即沒留下記錄。「軍令如山」意指軍令一下, 如山倒下, 不可抗拒, 絕對服從。「軍紀似鐵」指遵守軍紀, 是不變的原則。「愛的教育, 鐵的紀律」, 我就不明白長官對阿兵哥, 會有愛的教育? 印象是很雄壯威武吧! 但教育子女、學生, 在愛的教育之前, 就先得有鐵的紀律, 嚴守標準, 標準不亂動搖, 避免信口開河, 不足以採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