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2, 2014

Open Wings 賞鷹趣

日前在 FB 見到梁皆得大哥分享的 「Open Wings 賞鷹趣」, 即非常期待。 

2月22日天氣晴朗, 活動時間為早上 9:00, 但天空 80% 是白雲, 僅有幾小塊是藍天。今日是由台灣猛禽研究會的林再盛及林玉英兩位資深解說員當領導, 還有另一位帥哥不知其名。行走過程, 林再盛解說員一直觀注著路旁的每一顆樹, 看是否有猛禽停棲, 這令我想起上回同事找到蜂鷹的場景。

我們步行約 3 公里來到與 Autumn 拍婚紗照的地方, 也是之前同事看到白尾海鵰之處。這裡鳥況不錯, 樹叢的遠東樹鶯有邀我過去坐客幾分鐘, 隨後再回來與三位領導互動, 聽他們分享猛禽的習性, 辨識及經驗談。


魚鷹 (Osprey)
魚鷹抓的魚, 魚頭一定會想辦法放在前面, 像子彈的原理, 使阻力變小。



自從看見 Corry 桑在牧場拍金鵰, 等待風把雲吹走以取景之動作, 讓我亦注意其背景之重要。只是今日天空佈滿了白雲, 如果不拍, 就真的沒得拍了 >"<


林鵰 (Indian Black Eagle)
林再盛解說員走在隊伍前端, 突然間, 很興奮地往後走, 大喊著: 林鵰, 請我們往右轉 75 度, 看對面稜線上的天空, 牠一直在那盤旋著。但, 實在是超級無敵遠, 只能拍到影子, 幸好指叉有明顯往上翹, 才能對大家交待「有圖有真相」。


蛇鵰 (Crested Serpent Eagle)
蛇鵰, 顧名思義就是喜歡吃蛇, 但個人尚未親眼目睹, 4-5 月份再去觀音山碰碰運氣。天空充斥著蛇鵰的鳴叫聲, 牠飛行的速度不急不徐, 非常穩重, 有大將之風。


黑鳶成鳥 (Black Kite)
小時候和兄長會互考艱深的閔南語, 其中一題就是老鷹, 哥哥告訴我叫 "厲鷂", 當時我不信, 還跑去跟父親確認, 有時老一輩亦發音叫 "麻鷂"。



遠東樹鶯 (Manchurian Bush-Warbler)
短翅樹鶯有兩種: 遠東樹鶯及日本樹鶯。遠東樹鶯的額頭偏紅, 日本樹鶯偏黃綠色。
躲在灌叢裡的樹鶯, 非常靈巧, 由於主要活動是賞鷹及拍鷹, 故沒帶腳架的我, 利用蹲姿來讓手臂不易晃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