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8, 2017

NYBC 新年數鳥@武陵農場

2018 NYBC 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 今年是 REALBIRD 真愛鳥鳥社武陵農場樣區調查第五周年。這回聲勢浩大, 鳥老大 Donnie 邀約北鳥冠羽班同學及猛禽研究會朋友協同數鳥。鳥老大的行前通知, 將 NYBC 活動、過去數鳥心得、數鳥完可猜全國總鳥隻數、各樣區地圖、各路線座標及可能見到鳥種、BBS 鳥音補習班、鳥夥伴組別 (人數: 22人, 車輛: 7台)、最短交通路徑、免入園門票、住宿用餐相關...等等, 規劃及交待得相當清楚。

預知 16 日將會有冬天最強的冷氣團報到, 武陵農場氣溫可能驟降到攝氏 1 度, 鳥夥伴們熱情地商討適合的鞋子 (雨鞋, Goretex 防水鞋...), 數鳥活動就此展開。

個人這組, 第一天下午負責的路線是武陵路入口 0K~2.5K 收費站, 行走一個 S 形路段, 第一隻迎接我們的是右側樹叢的紅胸啄花, 牠躲藏隱密, 被一堆交疊的樹枝遮掩, 而悠哉地整理羽毛。

冷空氣絲條有理的雨絲從天而降, 強風一陣一陣地掃掠臉頰, 使鼻子瞬間刺痛感不自覺流下水鼻嚏, 右手撐扶著腳架與相機, 左手不時拉起圍巾摀蓋著鼻。行軍 1K 左右, 陸續有白耳畫眉、青背山雀、紅頭山雀、冠羽畫眉、藪鳥、茶腹鳾...等鳥種喧嘩起哄, 其中最令本人興奮的是拍攝到棕面鶯。

晚餐, 鳥老大預約國民賓館 Vip Room (中央房間大圓桌), 大伙兒共計 18 人享用完自助餐, 開始結算上半場鳥種數, 共計: 26 種, 以及專注聆聽鳥老大第二天的行程安排。

第二日清晨 6:30, 氣溫4度, 我與翡翠水庫的蕨類專家-儷瑛姐及淑瑜姐同組, 主要調查國民賓館至入口收費亭。拍鳥之際, 我觀察到儷瑛姐從橋邊縫隙伸手出去拍攝瓦葦蕨類, 走過去, 她熱心向我介紹瓦葦, 同時, 我亦回饋曾在翡翠水庫聽她解說的蕨類筆記, 當下使儷瑛姐張大嘴 (表驚訝 )。由於清晨路線輕鬆簡短, 故僅入袋 8 種鳥種。

8:30 用餐, 10:30 各組再次前往新的調查點就位, 由於北谷草原區範圍很大, 故拆分三塊, 安排真愛鳥鳥社成員負責。個人所在範圍, 附近有堆積有機肥料的工寮, 臭味極重,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它, 卻是林鵰出沒的寶地。正當衣褲黏著鬼針草的同時, 林鵰從樹林裡華麗飛行出來, 在 180 度場景劃弧, 指叉輕盈地隨風翹起, 一會兒隨著熱氣流上升, 一會兒下降至平視角, 至樹林周圍環繞尋找午餐; 個人從未有經驗可以把林鵰當成天空的猛禽盡情掃射, 猛按快門, 而整理照片時, 發現牠們逗留時間長達近 50 分鐘, 這也讓本組忽略右邊熊鷹正在劃過天際。

這次的武陵之旅, 個人入袋的猛禽有: 大冠鷲、松雀鷹、林鵰三種。而真愛鳥鳥社總計看到的鳥種數有: 57 種, 大致鳥種有: 綠啄木、松鴉、星鴉、煤山雀、青背山雀、黃山雀、火冠戴菊、台灣鷦眉 (聽到)、棕面鶯、小鶯、深山鶯、台灣噪眉、黃胸藪眉、紋翼畫眉、黃腹琉璃、小剪尾、藍尾鴝、栗背林鴝、白眉林鴝、虎鶇、紅胸啄花、小鵐、黑臉鵐、黃喉鵐、台灣朱雀、花雀、蜂鷹...等等。 本人受限時間與路線安排, 沒來得及和更多鳥種打招呼, 但今年鳥況真是大豐收, 開始期待明年了!

最後, 再次感謝鳥老大 Donnie 規劃, 真愛鳥鳥社社長 Irving 私下招待, 同事 Eric 專業駕駛, 及鳥夥伴北鳥/猛禽會朋友們, 明年再接再厲!

林鵰

林鵰

林鵰

林鵰

大冠鷲

紅頭山雀

黃尾鴝

鉛色水鶇

小剪尾

小剪尾

冠羽畫眉

棕面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